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局属单位
以“一网统管”引领数字化改革全力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
来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2-11-17  访问量: 

出门在外,你是否遇到过到处找公厕或者绕着圈找空余停车位的窘境?网上办事,你是否遇到过多个App、小程序来回切换的烦心时刻?为此,政府部门认为“一网统管”可以打通城市治理的“任督二脉”,让城市更智慧、百姓更舒心。

“一网统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关于全面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的通知》有关要求,决定在开展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联网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城市运行管理系统。其实质是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全面反映城市运行各项数据特征,持续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运管服平台业务流程图

南昌市市委会提出,应梳理汇聚现有市级各部门关于城市生产、生活、治理的各类数据;加强城运数据的汇聚并实现分类治理,为各部门系统建设、场景应用开发奠定数据基础。统筹开展市区两级感知平台建设,在建筑物、道路、供水、电力、燃气、环境监测点等城市治理设施部署物联感知神经元,做实和完善新型城域物联网专网建设和运营模式,形成城市治理感知体系。

【目前该项目的进展情况】

搭建南昌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纵向对接国家、省级平台,联通县(区)平台,横向整合或共享市级相关部门信息系统,汇聚全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数据资源,对全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工作进行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监督考核、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综合评价,构建适应南昌市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工作体系,提高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服务水平,让城市干净、整洁、有序、安全,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更满意。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红谷滩区碟子湖大道299号市城管局大楼 电话:0791-83986123 邮政编码:330038

备案号:赣ICP备17015617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704号 网站名称: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网站标识码36010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