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五型”政府建设
市城管局做好“彩化+”工作谱写城市美化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1-27  访问量: 

南昌市城管局牢牢把握“五型”政府建设战略新机遇,紧紧围绕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主题,在持续优化城市“绿色”底色的基础上,按照“添色彩、提品质、见成效”的思路,重点突出城市园林绿化环境“彩化+”工作,即彩化+文化、彩化+民生、彩化+生态、彩化+党建,谱写好城市美化新篇章。

一、深化“彩化+文化”,推进300万株市花月季种植。2019年,市城管局按照《南昌市2019年月季花推广方案(试行)》,开展“月季满城”行动,以市花月季作为城市基调花卉(花色以红色系为主色调),拓展南昌红色文化内涵,引进安吉拉、巴西诺等十余种特色品种,大力推广市花月季种植。一是重点道路种植。在八一大道、井冈山大道等主要道路绿化带内种植,共长约56.2公里;二是湖泊沿线种植。重点打造赣江市民公园、赣江东岸风光带两条市花示范河岸线,共长约55公里;三是公园景区种植。在九龙湖公园、滨江月季园等15个重要公园景区种植推广,建设花海、花镜、花带、花园、花廊。

2019年以来,共完成30条重点道路、55公里河岸线及15个公园景区的月季花种植推广,累计种植月季约300万株,营造了“满城月季飘香”的城市新风貌。

二、深化“彩化+民生”,推进45个街头邮票游园建设。2015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印发的《百项惠民便民利民工程安排意见》,市城管局不断推进街头“邮票游园”建设。前期充分听取周边居民现实诉求,在建设中予以考虑,充分体现“小游园、大民生”。一是合理设置公厕,解决居民如厕难的问题;二是布置健身设施,解决居民锻炼难的问题;三是安放座椅设施,解决居民休憩难的问题。

截至2018年底,共建成小游园45个,总面积约42.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8亿元,为市民就近休闲赏景、游玩锻炼带来方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三、深化“彩化+生态”,推进144个主要节点提升。

2019年,市城管局按照“低碳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理念,提升144个主要节点绿化彩化品质,累计花卉种植量近4000万株,以色彩斑斓的花卉装点城市,烘托节日氛围。一是更新种植理念,在沿江快速路、紫阳大道等道路两侧花卉的布置从“摆放模式”向“种植模式”转变,有效地减少了塑料花盆的使用量,今年以来累计减少塑料花盆约60吨;二是更新建设模式,在红谷中大道、广兰大道等主要道路交通岛,利用低矮花灌木、露地宿根花卉及观赏草进行艺术造景,在色彩、生态、自然上做足文章,提升植物生态效益;三是更新生态思维,拓展生态修复新思路。在南塘湖市民公园、九龙湖湿地公园建设中,通过渠道改造、水体净化、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途径,全面改善公园内水系水环境,提升公园自我生态修复能力。

四、深化“彩化+党建”,推进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按照“强化党建引领,突出为民服务”思路,让园林绿化空间成为宣传党的政策和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着力开创“党建红·园林绿”交相辉映的党建工作新局面。一是兴建了凤凰洲、丽景路、上海路街道等一批“三风”主题公园,除了健身器材、休闲长凳等配套设施,主题公园还采用“党建+教育”、“党建+休闲健身”、“党建+美化环境”的创新模式,通过设置党史长廊、廉文化长廊、宪法广场、思想文化长廊、平安建设长廊等形式,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教育;二是打造了沿江北大道、青山南路等一批党建示范路,在做好道路沿线彩化的基础上,通过设置党建标语、路灯党建牌、党建文化宣传栏等,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引导人民群众时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红谷滩区碟子湖大道299号市城管局大楼 电话:0791-83986123 邮政编码:330038

备案号:赣ICP备17015617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704号 网站名称: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网站标识码36010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