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五型”政府建设
南昌市十大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部分城市桥梁、快速路声屏障安装提前完工
来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2-12-16  访问量: 


图片

项目概况

图片
图片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高架桥梁及快速路网等加快建设,机动车的数量急剧增加,车辆快速行驶产生的噪音严重干扰了周边居民的工作和生活。为顺应群众期盼,在部分城市桥梁、快速路上安装声屏障工作迫在眉睫。这既是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也是降低噪音污染、改善城市环境的重要举措。

本项目在英雄大桥、朝阳大桥、九州高架、前湖大道快速路、昌九快速路改造二期工程、富大有路、祥云大道等12个点位安装声屏障6911米。其中南昌市市政设施事务中心负责英雄大桥等11个点位5411米声屏障安装工作,红谷滩区负责祥云大道1500米声屏障安装工作。





图片

主要举措

图片
图片

1.高度重视 高位推动

图片

为进一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进民生福祉,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市领导高度重视城市桥梁、快速路声屏障安装工作,多次通过工作推进会、现场督导等方式对项目进行调度。

图片

其中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人大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市政府分管领导先后到项目现场调研,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交通组织等问题。

图片

市人大成立了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第二监督小组,市政府也成立了第九督查组,分别对项目的进展情况定期督导。

图片

市城管执法局作为牵头单位,主要领导多次在局长办公会上专题研究项目推进工作,分管领导每月召开项目调度会,并多次到施工现场指导协调交通组织和具体的施工程序、内容,积极协调市财政局明确资金来源和政府采购方式等事宜。

2.全面摸排 科学论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年初,通过组织市级平台公司、相关管护单位和各县区城管执法局,对全市范围内的桥梁和快速路进行了全面摸排,提出需要安装声屏障的点位计划,并征求了市财政、环保、自然资源规划、交通管理等部门意见,初步确定了24个声屏障安装点位。

为使该项目建设更加科学合理,项目建设单位委托了专业检测机构,按照一类昼夜限制55/45db、二类昼夜限制60/50db的标准,对初步提出的点位开展了噪声检测分析,同时,结合现场综合论证,考虑影响周边城市景观环境和实施效果等综合因素,最终确定了12个声屏障安装点位工作任务。

3.精心组织 高效实施

图片


图片

图片


受疫情和前期工作影响,市政设施事务中心负责的11个点位10月份开工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市城管执法局主动靠前,强化统筹,迅速组建了建设工作专班,制定了施工计划,倒排工期,保障按期完成工作任务。10月18日正式进场施工,市城管执法局坚持每周调度2次,建设单位每天与施工单位召开碰头会汇总每日推进表,同时积极与设计单位、交通管理等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全力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图片

图片

施工单位精心组织、多点作业、全面推进,7个施工班“白加黑”加班加点地对地面段安装区进行沟槽开挖、地梁浇筑、立柱安装、声屏障安装,对桥梁安装区域进行护栏切割、防撞墙钻孔植筋、立柱安装、声屏障安装等。项目业主现场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确保了将原45天的施工周期压缩到30天完成。



图片

工作成果

图片
图片

1.项目完成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截至11月20日,全市部分城市桥梁、快速路声屏障安装工作12个点位6911米,全部建设完成,其中市政设施事务中心完成声屏障安装5411米,红谷滩区完成声屏障安装1500米,完成率100%。

2.噪声检测值明显减少

图片

图片

声屏障安装全部完成后,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安装后的噪声防治效果进行了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噪声检测分贝值均有明显下降,例如,祥云大道南侧安装声屏障后,交通噪声至各敏感点处分贝值下降达到5db,全部满足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1类标准,可使本项目沿线南侧居民区等环境敏感点有一个安静的生活、学习环境。

3.居民满意度显著提高

图片

本项目根据实地周边环境,从噪声源头、传播途径等方面综合考虑,采取最合理的声屏障建设方式达到最大程度地降低道路交通噪声,有效改善周边居民“声”环境。声屏障建成后,项目建设单位邀请了社区居民进行了实地参观,南电光明小区周边居民纷纷表示终于摆脱了道路噪声困扰,解决了他们多年的“急难愁盼”问题。家住九龙湖花园26栋的郑女士表示之前噪音几乎是全天候围绕在耳边,现在加装了隔音屏,耳边一下就“清净”了,终于能安心睡一觉了。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红谷滩区碟子湖大道299号市城管局大楼 电话:0791-83986123 邮政编码:330038

备案号:赣ICP备17015617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704号 网站名称: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网站标识码36010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