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
倡导文明祭祀 南昌城管开展中元节执法保障工作
来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2-08-09  访问量: 

中元节将至,为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美化市容环境,营造一个文明、和谐、平安、低碳的祭祀环境,根据省市“禁燃禁放禁售”和“安全生产”要求和工作部署,8月10日至8月14日,南昌城管将开展执法保障工作。

依据《南昌市城市管理条例》,全力保障中元节期间祭扫活动的市容环境秩序,集中整治占道经营纸扎、纸钱、冥币、香烛等祭祀用品,严禁在江河、湖岸线以及桥梁下、涵洞内、绿化带、道路两侧、大型广场周边等公共场所焚烧祭祀用品,对不听教育劝导、拒不改正的当事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南昌市各城区执法大队全员出动,采取点线结合的方式,在主次干道加大巡查频率,在重点区域定人定岗值守,及时查处出店经营和露天焚烧祭祀用品的行为。南昌市城管支队制定了执法保障工作方案,做到领导带队、定人定岗、点位清楚、任务细化。

一是化巡查。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南昌市各城区执法大队全员出动,采取点线结合的方式,在主次干道加大巡查频率,在重点区域定人定岗值守,及时查处出店经营和露天焚烧祭祀用品的行为。南昌市城管支队制定了执法保障工作方案,做到领导带队、定人定岗、点位清楚、任务细化。

二是强化督导。南昌市城管执法局和南昌市城管支队按照分区包片的方式,组成多个督导组,在中元节期间,由分管领导带队每天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夜间巡查检查力度,对发现的不文明祭祀行为进行劝导并通知属地单位处置。

三是强化引导。通过发放“倡议书”、“一封信”等方式,提前开展“四进”宣传活动,倡导市民以居家追思、网上祭祀、家属寄语等方式来表达哀思;保障期间加强对祭祀群众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中元节文明祭祀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争取群众主动配合整治工作,引导其自觉尊重文明祭祀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倡议书》,带头破除陈规陋习,积极向身边家属、亲戚、朋友和邻居做好工作,倡导文明祭祀新观念;利用围挡、广告和店招走字屏、LED显示屏等加大公益宣传。

四是强化协调。加强与公安、环保、街道、社区等部门的联系配合,建立顺畅的情况互通机制和高效的联合应急处置机制,形成有效的监管合力。

站点地图

版权所有: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红谷滩区碟子湖大道299号市城管局大楼 电话:0791-83986123 邮政编码:330038

备案号:赣ICP备17015617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704号 网站名称: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网站标识码36010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