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市城管局全力优化用水用气营商环境
来源: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 2021-11-04  访问量: 

近年来,市城管局严格对标国家营商环境测评标准,充分发挥职能,创新工作做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入推进服务提质。加强与水业集团、市燃气集团的联系沟通,以便民惠民为切入点。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和宗旨,通过减流程、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费用、提升便利度及提升服务体验等方面,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使我市营商环境获得用水、用气服务水平实现大幅提升。

具体举措 :

01大幅压缩办理流程环节

在用水报装上,一般项目由原来的6个环节大幅压缩为申报设计、验收通水等2个环节,对“六多合一”工改系统平台企业用户用水报装服务推行1个环节,实行即报即办,1天内完成挂表通水,达到了全国最优的档次;在用气报装上,由原来4个环节压缩为用户申报、勘察设计工程施工、验收通气3个环节。

02大幅压缩办理报装时限

用水报装上,由原来7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在用气报装上,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达到了全国最优的档次。

03大幅精简办理材料

在用水报装申请上,由原来6项材料精简至等2项材料(身份证明和可供水证明);在用气报装申请上,由原来4项材料精简至等1项材料(填写用气报装申请表)。

04大幅降低获得用水用气成本

严格落实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取消了获得用水用气相关的供水改装费、供水计量装置费、红线外供水设施建设费,降低了燃气用气价格和初装和改造使用成本,给企业大幅让利,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05全面提升便捷服务

开展互联网+供水、供气服务模式,通过加强覆盖面,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理,一站式服务,不断优化服务的便利度和企业用户的体验感、获得感。

获得用水方面:建立了“南水通”手机APP营业厅,微信小程序营业厅,官方网站营业厅等线上服务平台,线下营业厅网点,政务服务大厅,“六多合一”平台等多元化的办理用水报装渠道,随时随地办理水费查询、水费缴纳、缴费记录查询、水表过户、用水报装、电子发票下载、用户信息变更等40余项业务。

获得用气方面:组织市燃气集团完善用气报装网上办理功能,开通自助抄表新模式,只需要拿出手机对准家中的燃气表拍照,上传读数照片即可进行自主抄表,还完成了燃气报装业务上线“赣服通”政务服务平台。同时,在燃气报装业务方面推行“三零服务”,即流程上“零审批”,价格上“零收益”,过程中“零跑腿”。

06全面提升政企信息共享互通

加强了与政务服务平台的信息联通,打通了供水燃气和行政审批工改系统的连接,实现了用户数据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用户不需要再提供任何材料,也不需要来到服务窗口就可以办理用水的相关手续,实现了用水用气报装“零申请、零跑腿、零材料”。

市城管局终以提高用户满意度和获得感为落脚点,坚持问题及目标导向,通过调查回访和研究,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将提升用水、用气气服务质量和水平与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发挥供水、供气企业对外服务职能,依托并联办理服务、“互联网+”服务等,以“零资料、零跑腿、零审批、零成本、优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四零一优”营商环境优化目标终得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