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转发赣府厅明【20179号文件的通知》要求,由南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b504室,邮编:330038,电话:83986622)。

  一、概述

   2016年,本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打造“阳光政府”为目标,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组织机构、落实工作措施等手段,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为避免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首先是成立了由委分管领导胡军锋副主任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对人员变动及时进行调整,做到领导力量不减、班子不撤、工作不松,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其次,为落实责任,我委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委年度绩效考核工作范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专项工作汇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奖惩。再次,加强信息上报的审批工作,健全了从收集(报送)、归纳、审核到发布的各环节审批流程。

   (二)规范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在委主任办公会议中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截至12月底,我委在南昌市政务信息填报系统共发布政务信息190余条。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比如做好行政机关和委属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提拔、调动等信息的公开工作;推进使用财政资金的预决算公开;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及政府招投标信息公开等。

   ()完善载体,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形式

   为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更便利了解公开的内容和条件,以窗口、网站、宣传栏等为载体平台,通过会议、文件、办事指南、告知单等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以服务窗口为载体公开政务信息。督促服务窗口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目前主要采取两种形式公开:办事指南和网站公开。二是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公开政务信息。截至目前,我委共发布微博472  条,微信66条;通过多样举措进一步扩大了政府公开信息的受众面,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共享政府信息资源,进一步保障市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基本情况:2016年底,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5578条,其中本年度主动公开190条:
  1、概况信息类信息5条,涉及本委部门介绍、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及领导重要活动讲话等;
  2、法规文件类信息41条,涉及由本委职责相关的规范性文件、文件草案、文件修改废止情况、政策解读及行政权力清单文件等;
  3、工作动态类信息86条,涉及本委的政务动态、突发公共事件、公示公告、统计数据等;
  4、行政执法类信息31条,涉及执法动态、执法依据及执法人员等;
   5
、发展规划类信息3条,涉及本委发展规划及工作计划;
   6
、财政信息15条,涉及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与招投标、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经费、政府投资项目、及公共资源配置等;
   7
、人事信息类信息9条,涉及本委人事任免、考录招聘及表彰奖励等;
 
 
(二)公开渠道和途径: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我委的政府公开信息,我委对政府各类信息进行了梳理,加强了信息公开系统的规划建设,主要开通了以下6种途径。

   1、利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http://xxgk.nc.gov.cn)公开。
  2、利用委网站公开。在南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网站(http://szgyj.nc.gov.cn)向社会和公众公开。 
  3、通过“窗口”公开,利用行政审批大厅的服务窗口实施政务公开,把“窗口”建成与市民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4、通过报刊、简报、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公开,在各类媒体上开办了城市管理类专栏。
  5、群众既可以从我委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到我委服务窗口咨询、查阅,需申请的,我委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委2016年度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0条。在规定时间内处理依申请信息,并将依申请公开办理资料及时归档,及时解答、处理群众咨询有关政策、办事程序,未因依申请不当或咨询等不当产生不良影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费用支出。
  
(二)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委2016年度未针对本机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机构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三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委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城市管理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和阳光型机关;三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具体情况见附表。

         

               南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17215

 

 

 

 

附件

 

南昌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单位

2015年度数

.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8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8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9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7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21

.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7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015年度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8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机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单位

2015年度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举报投诉数量

 

0

.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胡军锋       审核人:陈期金     填报人:    夏霄霄

 

联系电话:  83986622                    填报日期: 2017.2.15

 

 

 

 

 

 

 

扫码浏览